团学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戏剧学院学风建设|暨网课学习调研调查报告

 

为了解大学生网课学习的现状,

加强网课学风建设。

戏剧学院学习调研部以本院学生为主要对象,

开展了

''牢抓网课纪律,端正课堂学风''

为主题的问卷调查。

在了解学生网课学习的基础上,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自觉学习、

认真上课提供了一定的方法和途径。

 

一、问卷调研数据统计与分析

(注:此次问卷调查共覆盖人数约150人次)

 

 

你之前是否使用过网课资源?

从图中可以看出,70%以上的同学均已使用过网课资源,这对本阶段的网课学习有较大的效率提升作用,在后期的网课体验的问答中,大部分同学还是有着新鲜感,这也有利于大家可以更加主动自觉的学习网课。

你在疫情期间对网络课程的操作是?

可见,''正常''占比较大,但有27人仍有''手忙脚乱''的现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网课学习较常规,学习有更繁杂的程序,并且在线下我们了解到不同课堂所用的网课平台也相差较大,这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困扰。

在网课中,你最感兴趣的环节?

由图可知,这几类选项差别不大,但是在''课后问卷环节''中,同学们不太感兴趣,从里也这可以看出有少部分同学在课后还坚持提问。

你再进行一门网课,学习时的学习方法?

可见,大多数同学进行的是''重点学习法'',少部分为''感兴趣学习法'',相比之下,"全部学习''的同学较少,表明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对细枝末节的学习不太重视,需拓展学习方向。

你对目前为止学习过的网络课程是否满意?

共有142人回答,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对网课一般满意,这说明在网课在学习中有吸引同学之处,也存在着一些可以加以改进的地方,比如网速等等,如果将这些问题改进网课的满意程度会大大提高。

你觉得网络课程对你的学习是否有帮助?

有百分之五十的同学选择了有一点帮助,可见在网课的学习过程中有一半的同学还是不能提高网课效率,对同学的帮助程度也不如传统的面授教学,这说明了首先网课存在着一定的条件限制,其次说明了同学们的观念还是更偏向于面授教学,只有从同学们自身提高对网课的重视程度,网课的质量才更极显著的提升。

如何看待网络考勤?

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选择了全凭自觉,可见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是由内而外的,考勤是提高网课质量的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却不是唯一手段,也只有这样才会从根本上提高网课的质量,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质量。

如何看待在学习和考试中使用刷课、刷分软件?

首先我们要明白,刷课、刷分软件实质上属于作弊工具,这是极其不可取的。在统计图中也有三分之二的同学们选择了反对,可见同学们的反作弊意识是很好的。刷课、刷分软件不仅属于作弊行为,还会让同学产生安乐思想,耽误学习,影响身心健康。只有从内心明白这些软件的危害之处,才能防患于未然,防范这些作弊软件带来的危害。

如何看待跟同学一起讨论网课学习中有的问题?

首先网课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对网课软件的问题和产生的学习问题两种。对于网课软件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或者软件客服可以很好的提高网课的学习质量,避免网络拥堵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其次讨论学习问题,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这会增加同学们对知识的记忆,同时在讨论中各抒己见,查缺补漏,而在图中也有超过80%的同学选择了赞同,可见讨论网课学习中有的问题是很受同学们认可的。

你认为网络课程一节课多长时间较为合适?

从图上可以看出,有60%的同学选择了3060分钟,分别有10%的同学选择了30分钟以内和6090分钟,由此可见较多同学选择将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逐步提高学习任务,更有利于同学进入学习状态,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质量?

 

你认为网课的下述哪些方面应该做出改变?

45%的同学选择改变授课方式,相对于网课大部分同学还是更偏向于传统的面授教学;其次有15%的同学选择了授课软件,网课学习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聊天软件,拓宽网络渠道,固定授课软件,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课找不到软件的尴尬情况;有15%的同学选择了互动方式,在网课过程中老师可能无法及时解决同学提出的个别问题,所以建议保留问题在课程结束后再向老师提出问题。

 

二、结论与建议

 

此次调查问卷向大一大二的部分同学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同学的学习意愿高,

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

有较高的自觉性,

在家也可以比较专注的投入学习,

但还有部分同学存在侥幸心理,

使用刷课软件或者空放视频等,

这都是非常不负责的行为,

希望加以改正。

 

三,借此向同学提出以下建议

 1、对于上课产生的问题要及时反馈。
 2、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要端正态度,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3、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额外知识,诸如大一同学可以提前学习四级英语,大二同学可以提前学习教资课程,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争取做到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