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世界戏剧日丨 戏曲进校园,传承文化久

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发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教育部提出要“大力推进高雅艺术、传统戏曲进校园”。

戏曲是国粹艺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然而,和很多传统文化一样,戏曲也面临着传承的尴尬。戏曲演员年长者居多,戏曲观众年轻人寥寥,当一门艺术失去了年轻人,其实也就失去了明天和希望。

此番“戏曲进校园”的活动,让学生们能够观看戏曲作品,让学校开展戏曲教育活动、加强戏曲社团建设。可谓是一次充满意义的“播种”,势必唤起青少年对戏曲艺术的兴趣,为戏曲传承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让古老的戏曲艺术,借助年轻人的力量传播、传承,定然能绽放新枝,焕发出新的光彩。

“戏曲进校园”不是要培养千千万万的戏迷,甚至戏曲表演的从业者。而是要通过这种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向孩子们普及传统文化、历史知识、道德理念等,帮助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正因如此,让学生静下心来走进戏曲艺术的世界,有助于他们变得沉稳、专注,增进文学修养,陶冶情操。这也许就是“戏曲进校园”真正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