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三下乡|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我校学子寻迹非遗左权行

前言|回顾青史鉴初心,勇担使命再出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重温红色景点,传承红色基因,7月17日至7月18日,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前往晋中市左权县,开展“非遗文化,花开太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左权烈士陵园,了解左权将军的生平经历、英雄事迹,缅怀左权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到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感知艰难岁月里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苦难辉煌,重拾红色记忆;前往将军广场与政府广场,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探寻街道庙宇登顶祝融公园,跨越千年的传统文化仍旧熠熠生辉,领略中华文脉。


红色篇|忆苦思甜话当年,承前启后谱新篇

2023年7月17日,“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左权烈士陵园,瞻仰和悼念这位伟大的八路军将领——左权将军。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给实践队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红色党史课,帮助队员们了解学习了左权这片深埋忠骨的土地和左权将军革命生涯的资料,回顾了在左权将军指挥下八路军战士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和光辉历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以左权将军为代表的革命战士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因此实践队的第二站,便是前往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7月18日,“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队员们肃整衣冠抵达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游览了这座清末明初的两层四合院,伴着叙述,“侵华罪证厅”、“抗战实物见证厅”橱窗展柜中的文物仿若变得鲜活,锈迹斑斑的展品不再冰冷,一万五千多件山西军民抗战文物,是苦难岁月的符号,饱含着人民的温度,承载着艰难竭蹶的年代里人民革命的坚定信念。展馆内500余册的《支那事变画报》作为侵略者自证其罪的重要史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的历史使命。

在参观中,实践队员也对街头老人、馆内游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左权文化,我们要在这片充满革命气息的土地上传承和发扬“抗日精神”与“爱国精神”,更要接好手中的红色接力棒,让更多的红色故事、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能够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红色热土、文化沃土上,勤劳勇敢、智慧奋进的老区人民不仅孕育了“为有牺牲多壮志”和“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抗战精神,还传承了左权民歌、小花戏等原汁原味、名扬四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篇|非遗文化数无穷,世代传承展示丰

7月17日傍晚至18日清晨,“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通过交流演出、志愿服务等形式,先后前往左权县将军广场与政府广场,同左权县民间自发组织的团体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厚植文化优势,传承非遗文化,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走进左权非遗小花戏,队员们在民众一步一摇的细致教学中,欣赏到了来自小花戏独特的三颠步与摇扇的手法。小花戏是人们消灾祈福的美好祝愿,也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锻炼方式,更是左权人民积极向上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每逢节日庆典、婚嫁开业等重大活动,必有左权小花戏的身影,配上历史悠久、具有山乡风韵的左权民歌,“小花戏”俨然成为左权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从人数最多的小花戏团队挪眼,另外两个团体也引人耳目,从几米到二十余米不等的彩带龙在广场翻舞,红日健身龙团的老师傅们可以把彩龙扔到天上再转身接住。师傅们不吝赐教,手把手教导舞龙的诀窍,三五分钟之后,几条新生的幼龙便在广场上笨拙的上下腾挪起来,左权的非遗文化兴许就是这样在手与手之间慢慢传承下来。

在广场一角风雷作响的鞭声引得队员们前往观赏,几位大爷握着把手,银色的鞭子在空中扭动,鞭尾的红绳发出清脆如雷的响声。这是由麒麟鞭演变而来的关公龙凤鞭,大爷们看着队员们畏畏缩缩扭曲的鞭子,和蔼地大笑,在教学中告诉我们:这鞭子早期也是一种兵器,我们这练了十多年的人,那可是能指哪打哪。大爷满脸的骄傲和高昂的精气神诉说着左权人民安居乐业的现状,打鞭时犀利的眼神又充满着鲜红的战斗精神。

左权不仅仅是红色的土地,更是传承和新生的土胚,左权人民用最昂扬的生活方式迎接新时代的浪潮,欢笑声萦绕在左权将军雕像下,生生不息。


青春篇|百年薪火永赓续,青春逐梦跟党走

寻常的街道边,鲜艳的红布遮盖了泰山圣母庙的门扉,松柏上挂满了祈福的木牌,过弥勒而见圣母,周边有药王,文昌,武财神,王灵官护佑,虔诚的信徒在大厅长跪,为家人祈福,队员们在文昌庙前祈福,简单而美好的祝愿。

翻过长坡登上祝融公园,绿荫蔽日,灌木丛生,蜿蜒小路,是左权人民最爱的清幽之处。探头远眺祝融祠,密密麻麻的台阶,却终是不堪一击的壁垒,春风助长青年气,不畏夏暑不惧雪,火神祝融高高在上,星火青年处处可攀。队员们在高山上长呼,最是鲜衣怒马少年郎,敢教日月换新天。左权一行到此告一段落,踏出这片红色的土地,赤诚的脚印将踏向大江南北。


队员感想: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团队来到了晋中市左权县,这里历史悠久,原名辽县,古称辽州。我们在烈士陵园左权将军的雕像前庄重瞻仰,十四年抗战浓缩在四个短短的展厅,沉重的历史振聋发聩。我们在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哀悼,鲜花拥簇着年轻的生命,洒在这片热土,看字字句句的侵略罪行,不禁怒目圆睁。将军广场上飞舞着彩带龙,三颠步欢腾,蝴蝶扇翻飞,将军像下民歌高昂,勤劳善良的人民在这片热土上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本土文化,笑脸昂扬在每一处天空下,红色根植在每一片土地上。

--“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队长 董鑫

巍巍太行山,涛涛漳河水,我们来到了左权这片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重温革命。抗战时期左权人民毁家纾难,无私奉献,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左权是一个历史与未来相互扶持的地方,这里的人民深深根植在以左权将军为主要代表的红色文化中,用民歌传唱记忆中的美好,用翻飞的花扇和欢腾的三颠步庆祝美好的生活。左权将军的雕像矗立在历史上,站在过去抗战八年历史的烈士陵园,眺望祖国希望的实验小学,一个将军雕像屹立在前进的道路,在明媚的将军广场上,负手而立,看着新时代的儿孙子女绕膝欢乐,昂首挺胸,向着未来。

--“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队员 康欣蔚

一转眼“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结束了,回想起活动的第一天从家出发来到晋中市左权县,一切好似才刚刚发生。来到政府广场与将军广场,感叹这里的乡野气息和民风淳朴,早上有热情的居民带着我们舞“彩带龙”,晚上有广场舞小花戏 “演员们”的热情教授;到左权烈士陵园和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体会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这几天的实践里,虽然身体感到疲惫,但内心却异常充盈。共同度过的点点滴滴,真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

--“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队员 任皓楠

作为红色旅游之地,左权有着它自身的味道。具体是哪一种味道?无法形容,有些许苦涩,也有些许沉重,但更多的是这个地方精神文明培育下诞生的甘甜。大到老人,退休人员、小到6岁的小学生。对于左权这个地方的文化认知都是普遍清晰,了解清楚。仿佛谁都可以说上两句自己县里的特色。就连早起清晨洒水车的音乐都在传扬着左权的特色民歌。左权这个地方可真是太了不起了,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供给,就像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说的那样,左权是一个很适合养老的地方,生活节奏不快,但是很充实,也很有仪式感。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很幸福,左权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晋火相传·花开太行”实践队队员 樊鑫雨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精神基因,代代相传。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学习,让实践队员们对左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红色文化基因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价值观念在实践中增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实践感悟奋进力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

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