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共赢时代风貌

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共赢时代风貌

——“红色角落,你我寻觅”第六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戏剧与影视学院“红色角落,你我寻觅”第六组同学于2023年8月2日开展线上分享会,围绕自己家乡周边的红色文化故事进行交流分享。

会议伊始,由组长向同学们讲述此次三下乡的目的,随后,同学们按照红色文化故事发生地区,由南向北依次分享。

闫秋惠同学讲述了关于自己的爷爷闫文祥同志曾经的参军经历。通过祖孙二人的采访对话可知,闫文祥同志曾经的军旅生活可谓艰难困苦,做过水利工作,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守着,条件如此艰苦,但闫爷爷依旧苦中作乐,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当过班长,也被授予过“五好战士”的荣誉称号。最后,当问起闫爷爷对于当代年轻人的劝告时,闫爷爷则是希望我们好好读书,为国争光。

除此之外,其他同学所分享的红色文化故事也一样让人为之动容。阎金蕤同学分享了自己家附近的一位老红军--周爷爷(此处不方便透露真实姓名)的故事。据了解,这位周爷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因伤病退役。在周爷爷家中,一个铁盒装着他曾经的功勋与荣誉,当问道为什么不用透明的盒子去展现这些荣誉时,周爷爷却说:“这些勋章是个人的荣誉,却也是历史的伤疤,战争不值得被歌颂”。周爷爷经历过战争,见证过历史,跨越世纪的碰撞让这位高龄的共产党员依旧会承担起社会的责任。疫情期间,周爷爷曾试图加入社区志愿工作,却因身体原因被社区委婉拒绝,但尽管如此,周爷爷仍旧自发的帮助社区维持院子里的秩序。

一条条红色血脉,延续着百年来艰难历程的坚定颂歌,一辈又一辈先烈之生命,铸就了我们的时代华章。时代永远朝着进步的方向前进,时代也需要更多的青年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奔向不同的人生战场。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赓续红色基因,在未来的道路上再铸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