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龙迪勇教授作《叙述的艺术史与艺术史的叙述——兼论艺术叙事学的建构》线上专题讲座

9月30日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首席教授龙迪勇受邀线上作客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以《叙述的艺术史与艺术史的叙述——兼论艺术叙事学的建构》为题为山西师范大学师生作讲座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潞伟主持会议,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樊晓君就报告内容与龙迪勇教授进行了学术探讨。


龙迪勇教授从四个方面具体讲述了艺术叙事学建构的初步成果以及建构的方法与路径,包括从叙事学角度研究艺术史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作为叙事文本的艺术史、考察艺术史叙事的几个维度、艺术叙事学的建构。龙迪勇教授表示,艺术叙事学的建构就是阐明艺术的演变与发展,他提出以建构艺术叙事学为导向与目标,用新学科丰富中国艺术理论与学科体系的观点。


樊晓君教授就当下时代叙事学的空间叙事、文学与图像的跨媒介叙事,以及艺术叙事学的建构等学术问题与龙迪勇教授进行了对谈。其他与会人员也进行大量的现场提问,龙迪勇教授就相关问题及时回应与一一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龙教授用其专业的学术思辨打造了一场丰富生动的学术讲座,让人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王潞伟副院长对龙迪勇教授前沿而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日后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加强沟通合作,共同谱写关于艺术叙事学学术图景的愿望。


新闻撰写者:于晓童  曹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