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傅谨教授作以《田野考察与戏曲研究的新空间》为主题的讲座

10月12日晚,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邀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傅谨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以《田野考察与戏曲研究的新空间》为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潞伟主持。


傅谨教授长期从事戏剧理论、中国现当代戏剧与美学研究,是中国当代戏剧(戏曲)研究领域成果最为丰硕和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首先,傅谨教授围绕自己曾在浙江台州进行田野考察的经历展开讲述,以生动的案例分析,层层深入,一方面分享了田野研究中的经历和考察经验,讲述考察过程中的收获和感受;另一方面,进一步探讨了田野研究对重塑戏曲传统内涵与本质的影响,强调田野考察的重要性、独特性。傅谨教授认为,中国各地存在丰富多彩的剧目,而这些剧目追根溯源大多来自民间剧团艺人的创造与传承。然而,现今大量的民间艺术被疏忽、遗忘,作为当代学者应该进行深刻反思。其次,傅谨教授就什么样的戏剧艺术才具有民族性、今后进行当代戏曲研究的突破点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傅谨教授以山西为例,向为我院师生强调到,山西拥有数量丰厚的剧种,要加大对民间剧种的关注力度,特别是一些剧种的本体性研究。从本体出发,尊重传统剧种的原生态,理清不同剧种之间的形态特征,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准确地认识我国传统剧种。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傅谨教授耐心的回答了我院师生的困惑与疑问。

讲座结束后,王潞伟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并对傅谨教授前沿而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切近中国戏曲史和戏曲传统的核心理论重建问题,直击当前中国戏曲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内容精彩绝伦,引人思考,我院师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