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简报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2015年简报 >> 正文

2015年戏剧与影视学院大事记


三月

3月25日至3月29日,车文明教授、曹飞教授、孙俊士副教授三人赴美国芝加哥参加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主办的2015年学术年会。

3月26日,日本长崎大学博士孟伟同志到我院工作。

近日,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车文明教授组织编纂的《中国戏曲文物志》,由三晋出版社申报,顺利入选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五月

5月4日,我院召开2015届硕士论文答辩会,共有52名硕士生参与了论文答辩,并顺利毕业。

2015年5月15日下午3时,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在田家炳书院07215教室作题为《捐纳、乡贤与宗族的兴起及建设——以清代山西洪洞苏堡刘氏为例》的报告,我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精彩的报告。

5月21-22日,2015届博士论文答辩会召开,周华斌任答辩主任,麻国钧、车文明、曹飞、王星荣、延保全、张天曦、亢西民任委员,共有12名博士参与了答辩,分别是徐建国、王潞伟、牛刚花、张颖、张璐、田菊、薛珠峰、崔武杰、陈仕国、段俊、孙改霞、杜鹃。12名博士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15年5月23日上午九点,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淑云教授应戏剧与影视学院之邀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学生听取了报告。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示,我院杨飞副教授《清代幕府戏曲话动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公示,我院杨慧《民国时期戏曲收藏与戏曲学嬗变研究》获资助。

六月

6月21-25日,曹飞教授、王志峰副教授、姚春敏副教授三人应大洋洲戏剧及表演艺术学会的邀请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三人在会上分别发表《中国古代演出场所形制的变化与表演特点的关系》、《中国民间祭祀活动中的“大头和尚”表演》、《民间社祭中的舞者“马裨”初探》。

6月22日晚,我院曹飞教授应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为该院硕士、博士举行了讲座,学校不少相近专业老师也在座。讲座题目为《明清时期神庙剧场的完善与普及》

七月

7月3日,中山大学李文胜博士,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简超辉、王棵锁三位老师来我学院工作。

7月8日,我院王潞伟博士毕业留校任教。

十月

10月29-11月1日,闫春副教授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参加“中国经学与中华民族精神”国际高层论坛。

10月31日,陕西考古研究所孙秉君为我院师生作了《展开历史的画卷》的学术报告。

我院硕士研究生姚晓芳等的论文《中国传统戏曲对网络小说的改编与创新——以越剧<甄嬛>为例》在第八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上荣获“优秀论文奖”。 本届学术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承办,于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主题为“新世纪的中国原创戏剧”。入围学生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南京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入围集论文38篇,其中12篇荣获“优秀论文奖”。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主任刘庆教授主持。会议期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剧作家喻荣军做论坛主题报告,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吴保和教授以及上海市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胡晓军等对入围学生的论文进行点评。

十一月

11月14日,范春义教授赴武夷山参加“第36届历史文献研究会年会”。

十二月

2015年12月9日上午,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赵晓寰教授应邀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作了《剑桥仪式学派与戏剧史研究百年回顾》学术报告。报告由车文明教授主持,影视与戏剧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2015年12月1日,教育部公布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我院车文明教授的专著《中国古戏台调查研究》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2月19日,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武海顺向获奖教师发贺信,代表学校并以个人名义向包括车文明教授在内的我校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勉励全校广大科研人员以获奖教师为榜样,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严谨治学、铸造精品,在学校提升内涵、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