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简报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2016年简报 >> 正文

2016年戏剧与影视学院大事记

一月

2015年12月27日——2016年1月1日晚19:00,戏剧与影视学院表演系汇报演出----“戏剧之夜”在音乐厅隆重上演。

1月21日,学院书记车文明、副书记王志峰,人事处何志华,学院办公室主任孙俊士一行,前往吉县柏坡底村陈曹有家进行扶贫慰问。


二月

   2月3日下午,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期间来我戏曲博物馆进行参观。

三月

3月18日,以我院戏剧与影视学科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群”入选2016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

3月30日至4月2日,我院车文明教授、范春义教授、姚春敏教授、杨飞副教授等4人赴美国西雅图参加由北美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主办的2016年学术年会。4位教授在会议上分别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与参会学者就相关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

四月

4月5日,返校读博教师郭文顺同志到我院工作。

4月6日,我院前辈黄竹三教授应邀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两场报告,分别为“中国戏剧表演的多样性”和“中国戏曲演出的文化解读”。

4月22—24日,我院车文明教授应邀参加了台湾大学举行的“曾永义先生学术成就与薪传国际学术研讨会”,历时三天。


五月

   山西师范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赵晓寰来我院进行了短期的学术交流工作。赵教授与院里车文明、姚春敏、王潞伟等老师一同前往长治考察上党赛社活动,并于12日为全院师生做了《元代的城隍信仰:以〈全元文〉为中心的考察》的学术报告。

5月19日,我院举办2016届博士论文答辩会,周华斌、麻国钧、胡克、车文明、延保全、曹飞主持答辩,陈继华、苏博、赵娅军、曹广华、蔡敏、刘一瑾六位同学顺利通过答辩。

5月21日上午,麻国钧和周华斌为全院师生做了《中国传统戏剧的分类与层次》和《巫傩面具与神、鬼、人》的学术报告。


六月

卫云亮、刘于锋国家社科项目获批。

6月18日,我院举办艺术学流动站出站报告会,车文明任答辩主席,山西大学许并生、李豫、山西师范大学延保全、曹飞任委员,延保全老师指导的刘福燕顺利通过答辩。

6月21——25日,按照学校“两学一做”中层干部培训计划,由我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一行15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交流学习主题,赴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和江南大学,进行了交流学习与考察。车文明院长参与了交流。

6月23日晚7:30,《山西日报》记者张隽波应邀在科学会堂A座08311室作了《传统历书的历史沿革及其民俗文化内涵》学术报告。

七月

7月4日,中国传媒大学颜汇成来我学院报到工作。

7月12日8:3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文学评论》编辑张国星应邀在科学会堂视听室作了题为“人的认识与古代文学研究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车文明院长主持,王志峰副院长总结。

九月

9月2日,人事代理曹广华同志调离我校。

9月14日,山西师范大学博士陈继华同志到我院从事教学工作。

9月14日,人事代理员王艳同志到我院工作。

9月20日,调文学院张勇风同志到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教师岗。

9月20至22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研究所著名汉学家夏维明教授(Meir Shahar)来我院访问。我院姚春敏教授、赵丹荣博士等陪同夏教授至襄汾县古城镇进行田野调查。夏教授和车文明院长一致同意应该加强我院与国际学术界交流,使戏曲文物研究走向世界,并且高度认可田野调查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价值。

22-25日,日本长崎大学连清吉教授来我院讲学。期间先后在文学院、文理学院和我院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中在我院作了《京都中国学的特质——求是、心印、无雷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26日,我院启动戏曲博物馆讲解志愿者培训工作。

十月

11-12日,我院召开第13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共有80余名代表参会。这是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联席会议第一次在山西省召开,这也是山西师范大学在2016年成功申报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群之后,召开的一次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会议。

十一月

11日上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赵中悦主任一行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并做了学术报告。

十二月

11日下午,南开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历史学教授侯杰先生应邀来我校,以《媒介视域中的好莱坞华裔女明星黄柳霜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12月16日上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山西师范大学研究中心成立,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来我校参加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山西师范大学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并做了《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学术报告。当天下午,山西财经大学张黎敏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