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2017年简报 >> 正文

2017年戏剧与影视学院大事记

一月

1月5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赵玉忠教授来我院讲学,在科学会堂三层视听教室举行了《文化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俊士老师主持。

二月

2月14日—17日,曹飞教授与孟伟老师到日本长崎大学参加东亚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曹飞教授与孟伟老师在会上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二人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及戏剧与影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提升了我校及我院在国际上的声誉。

三月

3月14日至3月19日,曹飞教授、吕文丽副教授、闫春副教授等3人赴加拿大多伦多参加由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主办的2017年学术年会。曹飞教授、吕文丽副教授、闫春副教授在会议上分别宣读了《明清时期神庙剧场的完善与普及》、《宋金时期演剧形态考述》与《略论日本戏曲目录的编纂体例与价值》等三篇论文,并与参会学者就论文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

3月17日晚,戏剧与影视学院首届“戏影人生”原创剧本大赛圆满结束。

3月21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与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齐聚戏剧与影视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科研互动、心得交流”为主题的沙龙。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我院2014级、2015级及2016级博士生悉数参加。

3月22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小鸥教授与我院教师在科学会堂302会议室作学术交流。副校长车文明教授、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教授、副院长王志峰副教授和全院教师参加了会议。

3月23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小鸥教授应邀来我校,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墓葬壁画与中国戏曲史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院特聘教授。报告会由副校长车文明主持,副院长王志峰总结。

四月

4月14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学术评审专家麻淑云教授和朱振山教授,在综合实验楼四层报告厅为戏剧与影视学院本科生作了题为《演员的素质训练》和《演员的声音训练》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

4月18至20日,由戏剧与影视学院主办的西宁电影节“FIRST主动放映”春季巡展山西师范大学站在我校热烈上演。

4月27日至28日,第二十八届春季大学生运动会暨第八届教职工运动会在主校区体育场举行。我院师生喜获佳绩。

五月

5月6日晚7点科学会堂302会议室,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刘霄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由王潞伟老师主持。

5月9日—10日,中央戏剧学院博士李唫来戏剧与影视学院作了题为《人类最早的戏剧—从古希腊悲剧说起》、《如何讲好故事——从戏剧的本体说起》的学术报告。

5月11日晚7点30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历史学院教授侯杰先生在科学会堂A座311视听教室作了题为《近代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戏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春敏教授主持。

5月12日,由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主办的第五届邬马河戏剧节在太谷邬马河剧院如期举行,我院师生在郝成文老师的带领下受邀前往,并表演了《荒凉西部》和《坏话一条街》。

5月14日,我院2017届戏剧与影视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科学会堂A座302、309、311举行。本次答辩分三个小组,北京大学中文系廖可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国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朱万曙教授分别担任各小组答辩主席。

5月18日、19日19点30分,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出品的话剧《荒凉西部》(《Lonesome West》)在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迎来了其在中国舞台的首轮两场演出。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副书记薛耀文、副校长车文明等领导以及各学院和机关处室的部分领导、老师观赏了演出。两天的展演引起了山西省文化、戏剧界以及高校师生的关注。

5月23日上午10点,国家一级编剧齐陶先生应邀来我院作了关于剧本创作的讲座。讲座在科学会堂302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当天下午4点,国家一级编剧齐陶先生、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涛先生,与我院参与红丝带学校创作的编剧小组成员就七部创作草稿进行了深度交流。交流会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颜汇成老师主持。

5月25日至26日上午,我院2017届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科学会堂A302会议室举行。本次答辩会的答辩主席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华斌教授,答辩会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麻国钧教授,山西师范大学车文明教授、薛耀文教授、延保全教授、王星荣教授、曹飞教授、张天曦教授和亢西民教授等戏剧与影视学专家老师担任答辩委员。李梓郡、王琳、刘二永、鲁小艳、邵振奇、段金龙、周婧、甄烨、肖俏、高燕等十位同学顺利通过答辩。

六月

2017年6月5日,戏剧与影视学院2016级博士生在科学会堂A302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研究问题与问题研究”的学术沙龙。应邀参加本次学术讨论活动的导师有车文明教授、延保全教授、曹飞教授、吕文丽副教授、陈继华副教授等老师,2015级、2014级部分博士生到场并参与了学术讨论。

2017年6月15日下午三点,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教授、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张勇风老师在科学会堂302室举办了题为《访美心得漫谈》的报告会,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017年6月16日晚7点,我院“庆七一、献礼十九大”2013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我在天堂等你》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精彩上演。校党委副书记薛耀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副院长孙俊士以及机关各部门、各学院的领导及本学院的老师和现场近20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2017年6月20日上午9点,东南大学艺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小洋应邀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墓室壁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主持,全体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老师到场学习。

2017年6月20日下午三点,悉尼大学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特聘教授赵晓寰先生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戏剧与表演研究》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讲座,戏剧与影视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7年6月21日上午九点,悉尼大学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特聘教授赵晓寰在我院学术交流会议室,举办了题为“英语国家期刊文章的发表”的师生座谈会。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主持,传媒学院院长、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导师曹飞及我院部分教师和全体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2017年6月22日下午3点半,戏剧与影视学院特聘教授姚小鸥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戏剧史研究的观念、材料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我院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老师到场聆听。

2017年6月24日上午八点半,《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系列对话之九:“戏曲文物与中国戏曲史的建构”在山西师范大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由光明日报《国学》版、《文学遗产》版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承办的本次对话,邀请了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车文明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晓鸥先生担任嘉宾,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担任主持人,北京语言大学方铭教授担任特邀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聆听了此次精彩对话。

6月24日下午三点半,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铭先生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帝王霸道与中国上古社会的演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车文明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7年6月24日晚7点,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出品的实验话剧《不谈爱情》在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厅进行公演,期间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2017年7月2日,戏剧与影视学院迎来了第一届本科毕业生。2017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会议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和老师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老师;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副院长孙俊士老师,以及13级毕业班辅导员郭文顺,表演系主任陈继华,团委书记袁楠,办公室简超辉老师和30余名毕业生一起见证了学位授予仪式。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峰老师主持。

2017年6月26日至7月1日,经山西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批准,我院王志峰、姚春敏、郝成文、王潞伟老师及传媒学院院长曹飞教授等赴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参加ADSA澳大利亚戏剧联合会2017年年会,历时6天。经过全团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任务。

七月

2017年7月5日7:30,我院在巨人广场召开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我院四只实践队伍的队员和指导老师参加了仪式。

2017年7月15、16日,黄竹三教授治学之路与新时期戏曲文物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开幕。 山西师范大学黄竹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周华斌教授,中央戏剧学院麻国钧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窦楷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车文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小鸥先生,中山大学吴国钦、吴世枫教授,三晋出版社张继红主编等,以及黄竹三先生的诸多好友、戏曲届同仁,黄先生培养的历届学生、山西师范大学戏研所全体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会议由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教授主持。

九月

2017年9月12日晚7点,戏剧与影视学院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题为《论艺术传媒人的修养》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金尧教授主讲,戏剧与影视学院研究生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2017年9月20日上午,我院院长延保全带领全体班子领导在科学会堂201接待室会见了日本山口大学副校长根山徹教授。9月20日下午三点,日本山口大学副校长、人文学部教授、九州大学文学博士根山彻先生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半园删订《还魂记定本》中对于《牡丹亭还魂记》的改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9月20日下午五点,根山彻教授在戏剧与影视学院的会议室,以“日本关于中国戏剧的接受与研究”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从历史的维度讲述了日本对于中国戏曲剧本的进口和收藏情况。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7年9月30日15:00,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组织院领导及党员师生赴临汾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副院长孙俊士老师和学院党员教职工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干部。

十月

2017 年 10 月 10 日至 14日,闫春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与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新疆师范大学西域文史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库车县文物局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与历史文献”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明清时期<四书大全>的文本生成与传播 》。

2017年10月14日下午4点,由我院举办,研究生刘旭东发起的电影《时间去哪了》点映活动在临汾市时代华纳影城举行。院长延保全老师出席活动并发言启动。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传媒学院院长曹飞老师、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副院长孙俊士、吕文丽、郝成文及电影学专业老师、学生以及外界人士共约90人。

2017年10月14日至15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七届年会暨第十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在苏州大学隆重召开,我院博士生苏冠元、黄华、张丹参加本次会议。

2017年10月25日至26日,全球城市史:环境、城市网络与空间生产暨第三届全球城市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我院博士生张丹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7年10月20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文化与戏剧学者廖奔先生在我校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为山西师范大学作了题为《皇天后土---山西民俗文化的生成》的大师论坛。论坛由副校长车文明主持,来自我校戏剧与影视学院、传媒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十一月

2017年11月车文明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戏曲文物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

2017年延保全院长获批三晋出版社横向项目。

2017年7月延保全院长《中国戏曲文物通论》著作再出版。

2017年7月刘于锋副教授出版著作《杨恩寿戏曲研究》。

2017年11月2日至11月5日,我院延保全院长与博士生邓弟蛟二人赴贵州省道真县参加了“中国·道真第二届仡佬文化艺术节暨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7年11月6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主持,中心组(扩大)全体成员参加。

2017年11月10日,我院学生代表受邀前往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参加“光影三晋·寻味山西”文艺展演暨首届“三晋·光影杯”大学生影评大赛颁奖典礼及系列交流活动。我院共选出30件作品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最终取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2名的优秀成绩。

2017年11月11日至12日,我校副校长、我院教授车文明一行赴浙江工商大学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与来自全国八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文化管理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旧动能转换下文化管理创新的理论与实践。

20171111号,我院姚春敏教授参加了魏晋南北朝学会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晋学会议,并且在大会做了主题发言“水域宗族神庙——微观社会史视域下的明清乡村社会的发展”。该文利用我所传统的田野调查研究方法对一个村落群进行了层累式的田野调查,解析了五百年来村落宗族婚姻神庙网络的发展变化,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7年11月18、19日,我院由景徐媛老师带队,段红君、陈国强、吴颖老师指导的三支表演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了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防艾办主办的山西省“第二届防艾情景剧大赛暨优秀防艾团体评选活动”,取得好成绩。大赛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院3个剧目分别以95.50分、94.83分、93.67分的好成绩进入决赛,决赛共10件作品入围。

2017年11月21日,我院王潞伟博士应邀参加山西省社科院主办的“山西‘黄河·长城·太行’历史文化资源发掘及向旅游资源转化转换·太行版块”研讨咨询会。此次研讨咨询会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为实现山西旅游大发展的战略部署而召开的。

2017年11月23日翼城县委书记杨春权等人参观我院博物馆。

十二月

2017年12月2日至5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和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重庆北碚隆重召开,我院颜汇成老师、尹晓虹同学参加了本届年会。

12月4日下午4点,学院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副院长孙俊士,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延保全院长主持会议。

12月6日上午10:00,戏剧与影视学院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办了党的十九大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政法学院副院长赵笑蕾老师为主讲嘉宾,我院全体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7年12月8日下午,我院刘于锋、王潞伟两位老师受邀参加传媒学院“科研小组”交流会,两位老师同传媒学院老师分享了国家社科申报经验与感受。会议由副院长周婧主持,曹飞院长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

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00,院党委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进行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老师主讲,全体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共计150余人参加。

2017年12月21日下午16:30,我院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召开2017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及我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志峰副书记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