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简报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2018年简报 >> 正文

2018年戏剧与影视学院大事记

一月

2018年1月4日,延保全教授2011年获批国家社基金科重点项目“金代文物与金代文学研究”(11AZW004 )在此次结项评审中获得优秀(证书号:20171820)。

2018年1月12日,宁泽县委书记李强参观博物馆。

2018年1月17日,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参观博物馆。

三月

2018年3月20日至26日,延保全教授担任团长,团队成员包括戏剧与影视学院姚春敏教授、陈继华副教授、甄洪永副教授、许江娥博士和传媒学院樊晓君博士应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之邀,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该研究会2018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3月29、30日,“古韵新声﹒双遗同和——宁波古戏台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南苑饭店世纪厅举行,王潞伟副教授就《中国古戏台遗存及文化价值》作了汇报。

四月

2018年4月18日,宁夏师范学院钟正平校长参观博物馆。

2018年4月21日下午,广州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山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教授应邀来戏剧与影视学院,以“我治戏剧史的经历”为题,为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孙俊士主持。

2018年4月23日上午9:30,来自西北大学文学院的段建军院长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永平教授,在科学会堂的302会议室,与学院2016级全体博士生和部分教师进行交流,报告会由副校长车文明主持。

2018年4月23日,太原师范学院院长薛晋文教授应邀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为戏剧与影视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作了题为《影视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主持。

2018年4月26日上午9点,湖北省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首席负责人、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段友芳教授在科学会堂302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报告会由学院表演系、戏文系主任陈继华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博士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2018年4月28日,东南大学艺术学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为戏剧与影视学院的师生们作了题为《艺术理论研究的关键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延保全主持。

五月

2018年5月7日,华东师范大学硕士杨萌同志来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管理岗。

2018年5月13日上午9点,来自台湾辅仁大学传媒系的习贤德教授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以“新闻影视卖给谁?5G时代的专业考验”为主题做了学术分享,传媒学院院长、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曹飞教授、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讲座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姚春敏教授主持。

2018年5月14日,人民网王建忠总编参观博物馆。

2018年5月20日,我院戏剧与影视学、中国古典文献学2018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第二会议室和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举行。

2018年5月24日上午,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受邀在科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以“山西人的文化自信”为题,为戏剧与影视学院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讲座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2018年5月26-27日,我院戏剧与影视学2018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答辩委员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华斌教授、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博士生导师麻国钧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车文明、延保全、王星荣教授、山西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曹飞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天曦教授、运城学院博士生导师薛耀文教授组成,周华斌教授担任答辩主席。

2018年5月29号,山西农大党委副书记李玉斌参观博物馆。

5月30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孟繁之副研究员在科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中国古籍的形制与阅读”为主题的讲座,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讲座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孔美艳副教授主持。

2018年5月31日上午,美国弗罗里达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终身职)来国龙先生在山西师范大学艺术活动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以《楚“镇墓兽”名义考》为题的讲座。讲座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教授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教授与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这场讲座。

2018年5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百人计划”学者悉尼大学赵晓寰教授《戏剧、小说与民间信仰:中国传统文学和文化的域外透视》。

六月

2018年6月5日,我院获批国家社科项目3项,其中延保全1项一般项目多卷本《中国古代剧场史》,孙红瑀1项青年项目《明清梆子腔演变研究》,朱瑶1项青年项目《敦煌汉文文献题记辑录编年》,颜汇成获批教育部项目1项。

2018年6月7日-8日,“回眸与展望:2018民国时期文献整理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我院副院长孙俊士、博士研究生赵丹荣应邀参会。

2018年6月9日,光明日报主编参观博物馆。

2018年6月14日,台湾大学廖贤浩教授参观博物馆。

2018年6月21日至23日,戏剧与影视学院2014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驴得水》、《红玫瑰与白玫瑰》、《你好,疯子》经过数月的艰苦排练,在学校大礼堂成功演出。2014表演专业的各位同学,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全心投入,尽心尽力演好每一个角色,连续三天,全场座无虚席,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2018年6月29日上午,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临汾蒲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任跟心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以《程式与生活——兼谈戏曲旦脚的表演艺术》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主持,临汾蒲剧院老师、戏剧与影视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七月

2018年7月3日,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吴迪同志来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教师岗。

2018年7月7日,厦门大学副校长参观博物馆。

20187月13日,山西师范大学戏剧影视学博士赵丹荣、颜伟、段飞翔同志来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教师岗。

20187月13日,山西师范大学戏剧影视学博士同志来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教师岗。

20187月23日,我院卫云亮通知调离我院,入职文学院工作。

2018年7月王潞伟获批国家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1项《山西贾村庙会》。


八月

   2018年8月1日至4日,“2018年第十五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暨新时代文化管理类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召开,我院姚春敏教授、博士生卫红、李依伦、杨康、硕士生宋艳艳、杨睿奕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8月7-8日我院王潞伟老师与传媒学院吴燕国老师受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

2018年8月18日,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田中宽教授等人参观博物馆。

20188月23日,重庆大学硕士翟琦同志来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教师岗。


九月

  2018年9月6日,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李蓓蓓同志来我院工作,岗位类别为管理岗。

2018年9月14日下午15:00,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艺随人生,虚实相生——中国传统艺术的存在方式和创作方法”的学术报告,戏剧与影视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本场报告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主持。

2018年9月20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的李道新教授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一场题为《本体的追寻和主体的生成》的学术交流会,本场讲座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

2018年9月20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的李道新教授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一场题为《本体的追寻和主体的生成》的学术交流会。

2018年9月22日上午,日本岛根大学田中则雄教授在山西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以《日本的文乐和文学——关于“虚与实”的考量》为题举办了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王志峰教授主持,我院姚春敏教授和外国语学院薛成水副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这场报告。

十月

2018年度山西省第十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中我院大获丰收,一等奖3项(车文明、王志峰、王潞伟);二等奖2项(郝成文、张勇风);三等奖1项(朱瑶);

2017年度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成果一等奖1项(陈美青);三等奖1项(张勇风)。

2018年10月13-14日我院王潞伟副教授赴天津大学参加了第五届“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省思会议。

2018年10月17日至10月21日,第三届“性别与中国社会:新史料、新视域、新解析“学术论坛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我院姚春敏教授、博士生姜亚平、丁雅琳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10月26日17:30,我院于科学会堂302会议室召开了“迎评冲刺”动员大会。本次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各班辅导员老师、班干部参加。



十一月

2018年11月1日至11月5日,中国文学史观与文学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召开,我院姚春敏教授、博士生杨康、丁雅琳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11月7日上午10:30,在科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来自山西省社科联的副主席王志超受邀莅临我院讲座,围绕“山西省优秀社科成果现状以及我院学者应该如何努力”为题做了分享。

2018年11月3日至11月4日,第三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视觉文化研究的新方法与新观念”艺术学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召开。我院教师颜汇成、硕士生陈珂冰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11月9日至12日,第十七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职业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我院姚春敏教授、博士生杨康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11月15日下午,副校长王建华、社科处副处长董斌一行来我院,就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2018年11月18至19日,首届“富连成戏曲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副校长车文明教授,我院吕文丽教授、赵丹荣老师以及硕士生张义、贾朝晶一行五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德江县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傩戏学研究会、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铜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德江县人民政府承办。

2018年11月30至12月1日,“纪念《戏剧艺术》创刊四十周年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戏剧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戏剧艺术》编辑部承办

11月2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深入戏剧与影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十二月

2018年12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晓鸥应邀到我院交流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报告。

2018年12月11日,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南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中越传统戏剧交流周活动在越南河内云湖展览馆隆重开幕。

2018年12月15-16日,“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在洛阳师范学院召开。我院孙俊士副院长与甄洪永副教授应邀参会。

2018年12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参观博物馆。

2018年12月延保全获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中国古戏台》(西南卷)

2018年12月,《中华戏曲》出版了54和55两辑。

2018年12月广陵书社出版李文胜《欧阳玄年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