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简报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2020年简报 >> 正文

2020年戏剧与影视学院大事记

二月

2020年2月3日,教育部公布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评选结果,我院王潞伟副教授荣获三等奖。本届共有101位优秀青年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81名。

四月

2020年4月8日上午10:30,学院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院党委书记李志荣、院长延保全、院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就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年级返校工作要求,认真统计学院毕业生信息,详细安排部署了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硕、博士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

2020年4月15日15:00—17:00,中国戏曲学院赵建新教授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蜕变·熔炼·镜鉴——谈传统戏曲精神在当代的“挑战”及“应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西师范大学社科处、戏剧与影视学院联合主办,副院长王志峰主持,130多位师生在线聆听。

2020年4月22日下午三点,我校校友、中国传媒大学王杰文教授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什么是“表演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校社科处和我院联合主办,我院副院长王志峰教授主持,8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

2020年4月26日根据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晋师任字【2020】2号文件,王潞伟同志任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


五月

2020年5月8日《当代电影》杂志副编审檀秋文老师为我院师生作《数据库电影——理解“漫威电影宇宙”的一种路径》学术报告

2020年5月8日下午根据校党委和宣传部的安排部署,按照之前拟定的本学期学习计划,在科学会堂A302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重点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和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2020年5月11日下午2点,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王廷信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为何要做艺术传播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校社科处与我院联合主办,吸引了我院100余名师生和不少校外学子在线聆听学习。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志峰教授主持。

2020年5月14日下午,我院在科学会堂A302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院长延保全,副书记杨谨瑜,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和院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参加了会议。

2020年5月22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卫建国莅临戏剧与影视学院,为我院师生作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理论宣讲。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李志荣老师主持,我院二百多名师生分线上线下三个会场聆听了卫书记的讲座。

六月

2020年6月4日,戏剧与影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时举办了题为“问题意识与研究创新”的线上、线下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吕文丽教授主持,车文明教授、延保全教授、曹飞教授、姚春敏教授、王志峰教授、张勇风教授、王潞伟副教授、颜汇成副教授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2017、2018级部分博士生以及学院其他老师也通过网络参与了学术讨论。

2020年6月11上午,我院在科学会堂A302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由李志荣书记和延保全院长主持,学院副书记杨谨瑜、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和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参加了会议。

2020年6月16下午,我院教工党支部在科学会堂A302组织观看了《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纪录片。部分教职工党员参加了会议。纪录片长达72分钟,全景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省委团结带领3700万山西人民,牢牢守住“山西阵地”,不计代价支援湖北,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扛起入境进京分流责任,全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山西答卷”, 全方位展示了这场战疫中的山西智慧、山西作为、山西担当。

2020年6月24日下午和6月29日上午,在科学会堂A302和多媒体室,分两次学习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讲座。此次学习由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院长延保全、副书记杨谨瑜、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院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参加了学习。

七月

2020年7月4日上午,戏剧与影视学院根据要求,举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研讨会。车文明副校长,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肖春玲教授、吕文丽教授以及教务处刘宏超科长以及戏剧与影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由孙俊士副院长主持。

2020年7月6日上午,我院在科学会堂A座302开展了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活动专题研讨会。会议中副书记杨谨瑜带领大家学习,书记李志荣、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锋、副院长孙俊士、党委组织委员吕文丽和宣传委员孔美艳参加了此次会议。

八月

2020年8月6日上午9:00在学院302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暨研究生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导师,会议以现场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两种形式进行。

2020年8月7日上午10:30,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首次学习。学习由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2020年8月17日下午四点,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二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参加了学习。

2020年8月28日上午,我院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以及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等参加了会议。

九月

2020年9月9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三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2020年9月11日,临汾市尧乡春剧社社长陈新亚先生、副社长许六斤先生、办公室主任王二虎先生莅临我院参观交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车文明教授、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荣、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教授、副院长王潞伟老师、晋风社指导老师陈继华等参加座谈会。

2020年9月16日下午4点,我院在科学会堂A302室召开辅导员专题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学院全体本、硕、博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2020年9月17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四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孙俊士、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以及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2020年9月22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304办公室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汤勤福教授举行座谈会。我校戏剧与影视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美术学院的部分教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座谈。座谈由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主持。

202年9月29日上午,我院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院党委书记李志荣,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

十月

2020年10月9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五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孙俊士、王志峰、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以及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2020年10月14日至20日,我院党委书记李志荣、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潞伟及颜汇成副教授、邓弟蛟老师一行五人,分两批前往北京参加山西省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人才招聘活动。

2020年10月25日至10月29日,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峰教授赴宁夏银川出席2020第九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本次盛典在今年4月到9月的作品征集中,共收到国内210所高校、国外30多所高校的5000余部作品报名参赛。王志峰教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指导作品《老兵王艾甫和他的博物馆》获纪实类三等奖。

2020年10月23日至10月26日,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一行6人参加了在太原市举行的由全国高校文化管理学科建设联席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2020年)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

2020年10月26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孙俊士、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以及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2020年10月28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304办公室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渠桂萍教授举行座谈会。我校戏剧与影视学院的部分教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座谈。座谈由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主持。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我院副院长王潞伟、段飞翔老师、邓弟蛟老师和博士生刘泽等一行四人,赴浙江安吉生态博物馆进行考察调研。


十一月

2020年11月7日上午8:30至12:30,由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中华戏曲》编辑部主办的2020年度中华戏剧学刊联盟会议,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山大学《文化遗产》、山西师范大学《中华戏曲》、中山大学《戏曲与俗文学研究》、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南京大学《戏剧与影视评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南京大学《南大戏剧论丛》(以刊名笔画为序)等九家刊物的二十余位主编、副主编、责任编辑参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戏剧与影视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视频旁听了会议。

2020年11月10日,中国戏曲学会在浙江金华召开第六届换届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我院延保全院长、王潞伟副院长应邀参加了会议。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文联副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原会长薛若琳,中国戏曲学会顾问王安奎、王蕴明、周育德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艺术研究机构、高校、戏曲院团的会员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戏曲学会秘书长柯凡主持。中国戏曲学会秘书长柯凡介绍了章程修改情况,大会审议通过。新章程主要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要求,增加了“党建入章”等内容,并根据时代变化和自身发展实际,修改、丰富了戏曲学会的宗旨、活动、功能等方面内容。

2020年11月10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以及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2020年11月9日-1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2020·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评论周,我院教师简超辉应邀参加其中的子论坛“青年编剧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该论坛邀请各个高校历年入选国家电影局“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的年轻编剧、相关从业者以及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影视编剧行业的现状与自身实践,围绕融媒体时代下青年编剧的新挑战与新机遇、青年剧作扶植计划十年来的得失、编剧的边界——跨界与融合、泛IP时代青年编剧如何破局等子议题进行多维度探讨。简超辉老师以《话语权·自我坚守·类型改造——新世纪中国编剧转型导演的创作策略》为题作会议发言,与参会的各位同仁汇聚青年编剧的发展策略,凝聚共识,开拓了学术思路与视野,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积蓄能量,也将继续启发之后的学术研究。

2020年11月14日-15日,2020中国东部传媒艺术高端论坛在南京方源国际酒店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主办,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江苏社会科学》杂志社、《艺术百家》杂志社和《社会科学》杂志社协办,论坛的主题为“媒体化电影与电视作品:内容和传播的革命”。我院教师简超辉应邀参加本届论坛的分论坛“类型生产与题材创新”,并以《新世纪中国编剧转型导演的创作策略》为题作会议发言,重点阐述了这一创作群体在当下中国电影语境中类型化的创作策略,尤其是对好莱坞类型电影进行本土化改造的启示意义。本届论坛邀请全国数十所高校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共赴盛会,大家在学术交流中进一步开拓了视野与思路,也为将来的学术研究之路夯实基础。

2020年11月14-16日,“影像北京与‘北京制造’:历史、现状与未来”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联合主办。我院博士研究生朱斌、刘爽应邀赴北京参加,朱斌在青年论坛作了题为《论20世纪90年代至世纪之初“京派”电视剧的生活图景及其文化意义》的汇报发言。

2020年11月15日,首届“富连成戏曲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富连成研究中心与《戏曲研究》杂志共同承办。我院博士研究生刘平、硕士研究生冯花花应邀赴北京参加,刘平在青年学者论坛作了题为《富社天津演剧活动考论》的汇报发言,这篇论文在此次论坛中被评选为二等奖第一名。

2020年11月18日下午四点,我院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院党委书记李志荣、副院长孙俊士、王志峰、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以及办公室和学生会的负责人。

2020年11月21日,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集美大学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主办,集美大学承办。我院博士研究生李孟阳、硕士研究生董娜应邀赴福建厦门参加,李孟阳在分论坛“台湾电影的多元表达”上作了题为《民俗化的意义世界建构——论近年来台湾地区电影民俗化创作的新趋向》的汇报发言,董娜在分论坛“侯孝贤研究(1)”上作了题为《从禅学的角度分析侯孝贤的长镜头》的汇报发言。

2020年11月24日上午,校党委专项巡察组在科学会堂302会议室举行进驻动员会。校纪检委副书记刘梅、巡查组组长霍其武、学院党委书记李志荣、院长延保全以及巡察组全体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志荣书记主持。

十二月

2020年12月2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304办公室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仝建平教授举行座谈会。座谈由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主持,我校戏剧与影视学院的部分教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座谈。

2020年12月4日至12月6日,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一行8人参加了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省社科院、长治学院、邯郸学院、运城学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20年12月14—15日上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叶金森应邀到我院作了《京剧·中国》和《富连成·中国》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社科处与我院联合主办,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进行汇报,我院共两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2020年12月15日下午3点半,北京外国语大学戏剧研究院院长、富连成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第一科班”富连成后人叶金森在科学会堂302与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进行座谈。孙萍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富连成人才培养体系研究”首席专家,和与会师生就项目申报、项目目标、项目意义、项目进行状态、富连成文本资料筛选、富连成研究的路向与艺术观念、富连成遗留文献的处理、以及富连成班社其他问题进行了交流。我院车文明教授作为该重大课题子课题“演剧史研究”的主持者,也参与讨论。会中,孙、叶两位先生妙语连珠,意趣横生,对京剧和富连成社历史如数家珍,不仅展示了珍贵的富连成戏单,还释清了诸多京剧疑案,最后孙萍老师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戏剧研究院向我院赠送了富连成社训。

2020年12月16日,中国戏剧出版社副总编辑武云老师一行来访我校,并向我院捐赠图书300册。图书捐赠仪式在科学会堂3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车文明、院长延保全、党委副书记杨谨瑜、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以及我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副校长车文明主持。

2020年12月20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影视教学高端论坛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浙江传媒学院顺利举行,我院王志峰副院长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主办。

2020年12月29日,我院在科学会堂308室召开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杨谨瑜同志、刘于锋同志、袁楠同志、许江娥同志作为支部书记依次述职,院党委书记李志荣同志进行点评讲话。教师代表阳晓君同志以及部分学生代表也参与了本次会议。